close

說真的,本來不把產後憂鬱當一回事的

但是,生完之後,許多事接踵而來,沒有人幫忙,真的會喘不過氣來~

尤其又有婆媳問題的媽媽們,那真的是雪上加霜,如果又遇到不懂事、媽寶的老公,包準產後憂鬱大爆發

 

還在懷孕期就和老公兩人規劃完產後須準備的東西跟事情,因為婆婆沒做過月子,貌似也不懂(老公的前妻是娘家做),懷孕期間她就問過我月子是否娘家做?但娘家媽媽工作繁忙無法幫忙做月子,而且婆婆從頭到尾也不太關心此事,到要生產前一個月也隻字未提,我只好自己想辦法了。

我們家不是小康家庭,而且在嫁進來前老公已經有一位10歲大的女兒,婆婆也多年未工作,為了省錢,我訂了30天的月子餐。

生產完住院那三天,本來已有跟預定的月子餐公司叫醫院餐,但婆婆不知道是心血來潮,還是出於關心+愧疚,竟說要幫我做,讓我退了三天的醫院餐,一開始我是不從的,畢竟婆婆這樣臨門一腳,怕會打亂我住院的作息。但老公說這是"他媽"的心意,儘管萬般不願意,還是勉為其難的點頭了,畢竟心裡還是有點高興婆婆的關心。

 

殊不知,答應後正是問題開端。因為我預產期5/11,結果小潔在4/25提早來報到,家裡嬰兒用品都還沒定位,而且嬰兒床4/25當天才宅配到,所以老公要趕緊回家大搬風,然後還要回家拿吃的來給我,住院三天,他就醫院→家裡→醫院來回奔波。

看著隔壁床的媽媽,他老公整天在醫院陪著,因為他們訂醫院餐,老公不用趕來趕去,看了好生羨慕。再看看自己,老公不在身邊什麼都要自己來,結果那三天哪有時間一直臥床,一下要裝水、一下要幹嘛的,都只能自己來,下面傷口痛得要命,還得走來走去,爬上爬下的。

然後吃飯沒法準時吃,常常下午2-3點了餐才來,晚餐也8點多才吃到,早餐還很不專業的要我們自行解決。知道要煮餐給我吃,11點多了婆婆還在逛花市,是想讓我幾點吃...

真的是超後悔退掉醫院餐angry,這是把我推向產後憂鬱的第一步啊!!我懷疑是陰謀~~~

 

之後回到家,什麼大風草水阿,下樓拿月子餐,洗衣服、幫小潔洗澡都由老公一手包辦,婆婆整天都不見人影,晚上了才出現一下下,但老公是上晚班的,18:30上班,隔天06:00下班,還是開聯結車的,就算不心疼媳婦,也該心疼自己的兒子吧!!晚上開車沒精神很危險的~

而我又是新手媽咪,在沒家人幫助,沒家人可以問的情況,自己摸索怎麼帶孩子,所幸還有一個老公有經驗,但是也沒多大幫助(囧)。剛回到家頭一個禮拜真的是睡不好,跟小嬰兒還在摸索,雖然我是餵母乳,但我是瓶餵,所以三個小時要擠一次奶,而小潔差不多三個小時要喝一次奶,整個就是在餵奶、哄水、擠奶中度過,嚴重睡眠不足、會陰傷口疼痛,搞得心情不佳,又往產後憂鬱更加推進。

第一個禮拜結束後回診,會陰傷口復原不佳,還化膿,被醫生念,那天整個大爆發,狂哭!因為沒時間泡盆,最多一天一次,有時候還兩天才一次,又因為坐月子被叮嚀不能洗澡洗頭,大概因為這樣才造成傷口感染。後來回到家我心一橫,趕緊洗澡~不想再擦澡度日了,還有每天泡四次盆,泡盆時間就注定下來,小寶寶有狀況就丟給老公處理。到這邊我真的覺得我已經產後憂鬱了~唉

 

一個月下來,真的累得不成人形阿~整個瘦滿快的,恢復到孕前體重了。(這是炫耀嗎XD)

還好從住院到做完月子的這段期間,娘家媽媽總是來探望,每次來都是雪中送炭,住院期間的所有費用也因為媽媽包的大紅包度過難關,媽媽每次來總是帶好多水果來探望(因為婆家沒在買水果,要吃只有自己買)。

生了小潔,除了娘家可以感受到關心跟喜悅之外,婆家這邊的人完全沒這種感覺,只覺得小潔好可憐~本來出生應該是讓人高興的事,怎麼感覺不出婆家這邊有什麼喜悅之情,就算已經有一個孫子了,也不該讓我這新手媽媽感到如此的偏心吧!

 

從懷孕到出生,在到現在小潔兩個多月了,要不是因為FB社團跟LINE群組媽媽們陪伴,還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得下去,透過跟這些媽媽們聊天,偶爾靠北一下老公、婆婆,真的心情會好很多,有問題還可以諮詢,因為有的媽媽已經是生第二個嚕!!

有關心自己的娘家媽媽,還有好友們的鼓勵,並且有這些只在LINE上聊天、素未謀面的媽媽們陪伴,讓我度過了最困難的時期,沒有掉入產後憂鬱的陷阱。

最後,我真的要勸各位媽媽,不要為了省那個錢而不去月子中心,我強烈建議媽媽們一定要去月子中心坐月子,畢竟那邊三餐有人準時送(雖然我們不一定能準時吃),小寶寶有人幫忙照顧,除了擠奶、餵奶得自己來之外XD,在月子中心真的可以得到妥善的照顧跟休息(總比在家自己奮鬥、或是受婆婆的氣來得好啊!)。我真的超後悔為了省錢沒去月子中心,如果還有要生第二胎...我一定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訂月子中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涔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